今天想來分享有關找工作的經驗,將分成三部分的系列文

從學生時代的實習到現在研發替代役役期的尾聲,我在同一家新創公司已經有將近五年的工作經驗。

回到去年2018/8,我的研發替代役再一年左右到期,開始有了換工作的打算,因而開始規劃找下一份工作。

當時距離今年2019/7研發替代役到期後還有將近一年的期間,再加上換工作需要考慮到工作的交接緩衝。因此我以2019/5拿到offer為目標,將時間往前推算分為三個大階段

 

2018/8~2019/1準備期。履歷準備,尋找了解想要的工作、產業。

2019/2~2019/3觀察期。開啟履歷,被動接受面試邀請。

2019/4~2019/5主動投履歷期。主動投遞履歷,面試。

 

2018/8~2019/1為期半年的準備期是本文的重點。因為很早就意識到想換工作、加上對於下一份工作的性質、產業等內容目標還不明確,所以我花了蠻多時間在做準備。

 


換工作的原因與現況工作觀察

how-to-resign-1  

會想換工作一定有原因。產業?工作內容對於未來的發展性?薪資?工作時數?家庭因素?等都可能是想離開的原因。

1.     心態調適:因為時間還長,所以千萬因為不要想換工作而對現有的工作失去原有的工作態度。反而更該把握當下,如果順利在一年後找到新工作了,那現在的工作經驗將會是下一份工作的基礎,如果不如預期,那麼還是得認命地在原本的單位打拼。

2.    正視問題:另外花時間思索、正視想換工作的原因,並依據原因進而對現況的工作進行觀察是否能有改善的方法?如果有,趁時間還長嘗試做能力範圍的改變,我認為這也算是對現有工作的負責。

3.    換個角度看現況:可以換個角度看現況,此時已經有工作經驗了,可以客觀的角度,重新以一位應徵者的角度來看現況,現在的公司、工作內容是否符合個人所重視的。如果現在來面試這份工作,拿到offer後會來報到嗎?而和一般求職面試不同,公司的狀態已經血淋淋的呈現在你眼中。我認為現在還處於職涯的初期,應該放眼更長久的未來,放更多的心思與考量在於個人的成長面。因此我在會議中、與主管老闆交談中嘗試了解公司的出貨量、訂單狀態、財務狀態、發展Roadmap。從多方面評估,老闆是否是我的伯樂?

 

產業與工作性質調查

travel-to-work-survey  

找工作時會遇到的是要不要換產業工作的性質是什麼?老實說當下的我並沒有答案,因為在這之前對於不同產業或是工作性質並沒有太多的研究。以下建議幾個方式或是平台用來搜集各產業或是工作內容的資訊。

1.     PTT:相信大部分的工程師都知道PTT這個平台,Tech_JobEngineerPhDAfterPhD這四個版是我最常看的。很多人會藉由這些平台分享產業的趨勢、新聞、學術的發展等。而這一年來我最常看的是各版友po的offer比較,會有各產業、各公司開出的offer內容可以參考,了解不同工作職缺、產業的工作內容以及薪水,甚至是求職者的想法。

2.    人力資源網站:建議此時可以鎖定一個人力資源網站,104人力網應該還是大家最常用的了。可以看看各產業的公司簡介、開出的職缺工作內容、所需專長。進而到各公司官網看各公司的產品、甚至如果是上市公司可以看該公司近幾年的股票走勢。104人力網能對有興趣的公司或是工作進行儲存,方便反覆觀看。對於產業發展可以搭配Google搜尋相關新聞,工作內容可以回過頭看PTT的討論。另外人力資源也有很多匿名分享,也是可以參考的重點。

3.    朋友:所謂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朋友的資訊還是最可靠的。特別是我在新創公司工作,對於較大規模的公司的文化一無所知。朋友的分享總是最中肯最有用。這裡順便感謝朋友和學弟們總是無私的和我分享工作內容以及各產業各部門的甘苦。

4.    研討會與展覽:多注意研討會或是展覽的資訊,每年的ComputexSEMICON都是我必參加的展覽,這些展覽在假日皆能免費入場。可以藉此多參觀多了解不同公司、產品的發展。另外現在在YouTube上也能看到各大國際研討會的演講,一樣可以獲得產業的趨勢以及市場的走向資訊

5.    其他:另外介紹其他網站平台。第一個是ibeeJobs愛比、該網站也是個匿名登錄各大企業工作的內容薪水,以及對工作的內容、發展性等作評分的平台。另外是各行各業薪資查詢網,同樣提供了各大企業的工作內容、資歷、以及薪水等。這兩個網站樣本數算蠻多的,可以稍微參考一下。

 

履歷維護

cropped-hands-of-business-people-holding-resume-on-table-in-office-944152896-5af32eb3ff1b7800204fa3d0  

履歷的維護和更新算是對過去和現在的學經歷做一個總結。可以將過去履歷作為基礎打開。而接下來的面試大部分的面試官會根據最新的一份經歷進行面試。建議強化現在的工作內容,在自傳的部分可以簡化有關前一份工作或是學歷部分的敘述。以量化的方式呈現。

履歷準備的流程我分成以下幾個步驟

1.     條列式寫下內容包含:基本資料、專業技能、學經歷敘述、著作、專利、獲獎紀錄、證照、自傳。這些內容有助於後續登錄人力網站的履歷。

2.    自製履歷:履歷登入、投履歷、或是面試當下都有機會附上自製履歷。自製履歷的好處是可以利用版面的設計讓優點放大。建議可以參考CakeResume,它提供了不少履歷的模板可以套用,也可以參考其他人的履歷排版、內容、用字遣詞等。雖然它的模板都很好看,但最後我還是經過參考之後用Word自己進行排版會更具彈性。

3.    英文履歷:英文的履歷可以根據第一項條列式的內容進行修改,一般英文履歷的內容最多不要超過兩頁A4大小。可以分為以下幾項內容:professional summary, education, experience, technical skills, publication list。雖然內容雷同第一項條列式的內容。但強烈建議提前準備英文履歷,畢竟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如果英文撰寫能力不佳,是需要不斷花時間修改的。而英文履歷先準備好,未來有機會收到外商公司的邀請才不會手忙腳亂。

4.    LinkedInLinkedIn的概念就像是Facebook,Instagram。可以以學經歷建立自己的Profile、和他人做連結聊天、甚至加入有興趣的產業社團。強烈建議即早開始經營,因為也有很多的獵人,或是公司主管人資會在此平台找人才,也有很多大廠或是外商藉由此平台刊登履歷。這一年統計下來約有5到6個獵人有提供工作給我。經營的方式一樣可以將第一項條列式的內容填上、加入有興趣產業的社團、和獵人hunter做連結,如果有朋友也有使用的話,也可以互相對彼此的專長做認可。

在此階段履歷只需先依照自己的想法撰寫即可,重點是要開始維護更新,前面說到履歷算是對過去和現況做一個總結,能不能將過去和現在你所有的能力經驗以文字的方式敘述,而在當下同時也能對於現在的工作做一個重新審視。當有了第一版之後,在下個階段便能開始依照不同產業、工作做修改。

 

自我充實

book-791824_1280  

最重要的還是自我充實,除了在原有的工作上累積經驗和技術之外,能利用下班的時間再充實自我絕對是能贏過別人的要素,但是這些努力的成果要如何在履歷上呈現更是能讓人資在茫茫大海中看到你的關鍵。以現實面來看,證照是一個非常好的用來證明的努力又能放在履歷上的一項武器。因為大家下班時間有限,強烈建議考多益英文。英語能力的證明我認為是最基本、也最實用的證明,是跨產業、跨工作性質的能力。有關考多益的心得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          新多益New TOEIC金色證照三個月900分準備心得分享

當然如果心有餘力,或是對於未來職涯以非常有想法的話,也非常建議趁年輕先考個證照、自學軟體程式設計等,讓履歷內容更有說服力。

 


 

最後謝謝你看完這篇落落長的文章,接下來還會分享打開履歷後以及面試的相關分享。如果有興趣也歡迎留言。


arrow
arrow

    DrShawn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