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準備PMP (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的執照所以部落格都沒有更新,歷經兩個月的努力我終於考上成為PMP拉!!成績也還不錯有4A,聽說5A就算是榜首了。而這邊文章就分享我準備PMP的心得給大家

 

/tmp/php6G8YCW

 

 

 

/tmp/phpk638tM  

 

動機

工作越久越了解自己在工作上的不足以及想要發展的方向。大約快兩年前考上多益的金色證照後,深感這個照雖然是用『考試』考來的,但其實好好的應用、對於求職或是工作上的技能提昇都蠻有幫助的!

 

對於多益考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下面這篇文章

https://drshawnchang.pixnet.net/blog/post/294622400

 

 

而身為工程師的我在讀博士班以及服務於新創科技公司的過程中,偏好做專案的管理、人力技術的整合。另外在今年也開始認真的投資理財,而更加深了投資自己是最好的理財方式的觀念。因此今年變決定考PMP,來看看專案管理的課程都上了什麼、普遍專案管理都是怎麼做的、更重要的是為自己的履歷添加一份執照、提升自己的價值。

 

準備

經過一番網路搜尋後,網上有非常多的補習班提供了PMP保證班的服務,但大多數都在台北,加上今年疫情的關係如果要從桃園通車到台北上課、風險可不小,終於我看到了長宏補習班有線上雲端的課程,提倡在家依照自己安排的時間上課,我便決定報考。而長宏該線上課程有繳費後三個月內要完成課程的時間限制。

詳情報名資訊請點我 

 

另外如果有任何的問題也有LINE群組可以加入後詢問各種報名的問題

http://line.me/ti/g/ktF49Szzwm 

在詳細了解課程內容後便立馬繳了報名費,大約不到兩天的時間就可以收到一本本教材開始上課了。

/tmp/phpkZR09q  

 

長宏雲端課程優點與心得

 

 

1. 線上課程

線上的課程讓我可以自由依照個人的行程安排上課時間,自由度很高,也讓我省下不少通勤的時間,當然如果選擇線上課程,還是得要有一定的自制力按時上課。在前一個月我安排兩週三堂的課程,第二個月則是一週兩堂的課程。另外也可以參考長宏安排的30天考取或是45天考取的讀書計畫進行準備。

 

2. 完善的考試申請報名等SOP

除了上課教學之外,PMP報考需要準備相當多稽核的資料要上傳,長宏有非常清楚的SOP教學報考資料如何準備、如何在PMI的網站上操作,就算是英文不好的學生也可以很輕易地完成報名的申請與資料上傳。

 

3. 教材的編排

長宏的教材已經依照PMISM的原文進行翻譯以及統整,從五大過程展開到10大知識49個子過程的小結。最後再用總整理、總複習進行大整合,如果有好好的預習、複習對於整本幾百頁的PMISM的了解度應該可以到70%

 

4. 多樣的工具整理

除了教科書之外,長宏還提供了樸克牌、心智圖、流程圖、以及大悲咒等工具,個人認為大悲咒的音檔是讓我在最後衝刺階段能夠清楚搞懂各個流程的重點與來龍去脈,非常建議考生在通勤階段邊聽大悲咒的音檔跟著自問自答。而這樣自問自答的方式可以漸漸轉化成自己的邏輯與話語

完善的輔考系統

長宏的輔考系統有大量的題型:包含課前課後的例題、100題、200題、章節測驗等等,分別可以依照上課與實力的不同階段進行考試。考完後還可以針對不同領域、過程組等進行分析,讓我很快的瞭解我的弱項進而進行安排補強

 

5. 熱心的教練、PM與學員

雖然我是報名線上課程,但長宏仍創立了一個LINE群組進行共好的分享。PM和教練每週都會提醒大家要按著長宏安排的SOP讀書。考上的同學也很熱心的分享考試需要注意的事項。私下如果有問題問教練很快就會回應、我在最後200題時一直考不過70分,詢問教練後教練馬上提供建議給我,讓我了解我該如何補強,而PM也是不厭其煩地回答有關行政上的問題,讓我能夠很專注在考試的準備上

 

線上考試心得與流程

PMP考試除了現場考試之外,也可以預約線上考試。個人認為線上考試的優缺點如下

- 優點

1. 在自己熟悉的地點與環境考試

2. 考試時間更彈性,可以選擇假日考試,一般上班族可以不用請假

- 缺點

1. 遇到計算題不能使用筆紙進行計算、必須使用電子白板,相對而言答題速度會慢很多1.

2. 因為沒有筆紙,所以無法像實體考試一樣在一進場時可以先把容易忘記的公式寫下

 

以下為線上考試流程給大家參考

 

1. 事前:需要一個封閉的環境,桌上只能放電腦與滑鼠、四周不能有任何的書籍物品。網路需要保持暢通,完成報名後通知的信件有測試軟體可以進行測試

2. 考試30分鐘前:

- 進入線上考場,登入後依照程序會有連結傳到手機中。

- 手機點開連結後需要拍:自拍照、護照、以及座位的前、後、左、右的景象。完成上傳後需將手機與護照放到手拿不到的地方。

- 接著人不能離開webcam的範圍之內,等待審核。大約5~10分鐘後畫面顯示可以開始答題

3. 考試開始:

- 開始前會有系統的教學,建議一步一步照著做習慣系統的操作,包含:電子白板、標記、計算機等。接著便開始正式作答

- 第一次做完89題後會有一次的檢查,檢查送出後便無法更改,接著可以離開休息十分鐘

- 休息十分鐘後便進行後面111題的測試,建議中間一定要休息上廁所

- 過程中我曾經身體稍微趴下作答,檢考人員很快的用線上的傳訊系統告知我不要離開webcam

 

考完送出後不用幾秒鐘馬上就知道有沒有通過測驗,大約三到四小時後就會收到官方通知可以上網查看正式成績了!

 

PMP在實務使用上的心得

在準備PMP考試的過程中,加強了我對於專案管理的概念,如風險的管理等。我也嘗試應用在實際工作中進行專案的管理,當然也是因為我服務的單位並沒有太嚴謹的表單與組織,讓我有機會自己設計表單與做產品開發流程上的微調與優化。讓我在專案管理上有更強的觀念與說服力進行管理。

另外課程中有談到專案管理如果沒做好會造成的後果,讓我想起過去在新創公司服務時,如果有多一點的專案管理的觀念,有很多的產品開發成果應該會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DrShawn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